【觀察力強】自閉青年陶藝細緻精采 南韓參展香港授徒

2017年7月29

「去年(教班時)去過薄扶林、柴灣」,「還有司徒拔道」,「教同學做陶瓷碗」,「中學的」,34歲的蕭宇恆說的句子簡短,仍不難聽出他的興奮,「教得很開心。」

做會計師的舅父成為宇恆作品的主角

宇恆兩歲時被發現有輕度自閉,初中畢業後在庇護工場工作,9年前才透過體驗班接觸陶瓷,現在是個陶瓷藝術家。他的作品「扒龍船」獲邀在上屆韓國京畿世界陶藝雙年展展出,但他最喜歡創作的是各行各業人物作品,至今已累積有50多個,做會計師的舅父亦成為題材,他介紹說:「這是作品大獎『會計師』!」原來這作品獲復康工作室頒發今年度的全年最佳作品獎,令在工作室學習陶藝九年的他很開心。宇恆的作品細緻,每個細節位都考慮到。以會計師為例,枱上的兩層文件架,一層「IN」,一層「OUT」,人物的襯衫鈕扣也做得一絲不苟。導師嘉寶都讚他:「他的眼睛像掃描器,對見過的事物印象很清晰。又很主動,對如何做配件和場景都有想法,比我們想的更精采。」人物作品的律師和護士陶瓷公仔是他根據劇集《壹號皇庭》及《妙手人心》創作,街上的清潔工人和地盤工人都成為他的靈感。

宇恆喜歡觀察身邊的事物,作品「清潔工人」和「地盤工人」都是在街上看見而創作的。

蕭師傅至今已教授過超過200場工作坊。

宇恆除了創作,還教過200多場工作坊,男女老幼都是他的學生。嘉寶說因為陶瓷的緣故,宇恆多了接觸外界,性格比以前外向。其中一個學生、任職社福機構服務助理的Kelvin最欣賞師傅仔用心教學,「他會主動問同學會不會做,亦會很用心看同學做得好不好。」

宇恆學習的工作室將首次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和舉辦工作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

宇恆爸爸是廚師,宇恆也「煮」得一手好菜。

9年前開始做陶藝的蕭宇恆現已大部份時間做創作和教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