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講座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作為智障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的創作平台,經歷逾20年的發展,陶藝項目打破固有社會服務的模式和想像,發掘出藝術家在社會服務裡的獨有角色,發揮意想不到的效能,讓服務使用者獲得更大禆益。

「藝想」於1月12及13日,邀請藝術史學家羅淑敏博士主持兩場講座,藉「藝想」三年創作計劃《泥到未來》的經驗拋磚引玉,與社會工作者和藝術工作者分享在社會服務中實踐藝術創作的不同經驗,探討藝術和社會工作跨界別交流的未來。

講座1 社工在藝術 —— 藝術創作在社會工作中的可塑性

日期:2023.1.12
講者:羅淑敏博士(藝術史學家、《泥到未來》計劃研究顧問)
對象:社會科學系學生、社工、社福界同業
• 社會工作與藝術創作本質上的連繫是什麼?
• 藝術家是如何引導他人創作?如何與藝術家合作及溝通?
• 開放式和沒有既定目標的創作過程在社福架構內如何實踐?

講座2 藝術在社工 —— 藝術家在社會服務的角色和實踐

日期:2023.1.13
講者:羅淑敏博士(藝術史學家、《泥到未來》計劃研究顧問)
對象:藝術系學生及教師、藝術家、藝術工作者
• 藝術家在社區及社會服務中發揮著怎麼樣的作用?
• 執著與放下之間,藝術家如何平衡對美學或技巧的要求,和學員的自主性?

《泥到未來》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的資助。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泥到未來》提供撥款資助,並無參與其中。在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純屬《泥到未來》的推行機構的觀點,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