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兒造陶藝敞心屝 讓爸媽走進世界

2018年7月11日

▲ 訪問當天家豪(中)首次與父母一起造陶瓷,過程中不時觀察父母的進度。明顯落後的父親說了不下10次:「原來真的不容易!」

他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卻不懂得說話;他喜歡以笑容表達快樂,卻說不出快樂二字。他的父母一直覺得很難進入兒子的世界,直到看到他的陶藝作品,好像終於認識兒子多一點。

今年37歲的許家豪,先天性中度智障、加上出生時被臍帶勒至腦缺氧,只會發出簡單音節,平日大多以點頭、手勢、單字與人溝通。他在加拿大出生,後回流香港,在特殊學校畢業後,經社工轉介到庇護工場工作,7年前開始在社福機構學習陶藝。

▲ 一提起陶瓷,家豪就變得熱情,像在邀請別人進入他的世界。

雖然沒有靈活的舌頭,他卻有一雙靈活的手。他先把陶泥放在手裏,溫柔的搓揉,加上泥漿黏黏貼貼,就完成了一系列作品︰大大小小的建築、動物、人物‥‥‥角色臉上都有一個微笑,連見到的人都覺得快樂。見到自己的陶瓷,他一臉陶醉,彷彿與它們進入了一個只有歡笑的國度。

有一間房子,四四方方,有前園、後園、陽台、樓梯‥‥‥機構裏沒人知道為甚麼家豪有這構思。直到家豪的父母見到,發現作品上每一個細節,竟與以往在加拿大的房子一樣。再看看他其他作品,突然見到了一家人去旅行時見過的建築,又見到了兒子以前喜歡的電視劇人物。誰也想不到, 30多年來的畫面,深深印了在家豪的腦海裏。

▲ 家豪將腦海中的記憶,化成一件件陶瓷作品。

父母受訪時,家豪在旁默默地聆聽。父親在說話時,他把頭貼到父親臉上,專注地看着父親。當被父親稱讚,他會害羞得低頭微笑。還以為他是內斂的人,但問到他是不是很喜歡陶瓷時,他大力點頭︰「鍾意!」

一提起陶瓷,家豪就變得熱情,像在邀請別人進入他的世界。然而,以前要進入他的世界,並不容易︰「以前他不作聲,在自己世界裏面。但作為父母,我們亦要尊重他,不去打擾他」家豪母親說。

參加陶藝班後,家豪開朗起來。下課回家後,他會興奮的指手劃腳,模擬造陶瓷的手勢,告訴父母在班上所做的事。母親相信,是陶瓷令兒子漸漸走出了自己的世界。

智障人士一般運用語言比較困難,專注力較低,記憶能力較差。聖雅各福群會以陶藝班為一種訓練,讓智障人士發揮創意,學習專注。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項目主任鄧家寶憶起,最初家豪容易分心,陶泥經常因乾掉而塌下來。但多年以後,他變得專注,技巧變得成熟,更成為了「師傅仔」,在不同課程為公眾示範。家豪將與另外兩位師傅仔,代表藝想團隊參加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同好者交流。如想與師傅仔交流,嘗試造陶瓷樂趣,可參與「藝想」開放日。